人民网首页
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动态

人民日报社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启动运行 

2021年04月16日15:09

     

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研讨会嘉宾合影。高亚永摄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赵竹青)12月7日下午,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依托人民网建设的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研讨会及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标志着该实验室正式启动运行。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理事长许正中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这为人民日报融合发展以及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进一步指明方向。

      许正中表示,人民日报社将举全社之力投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整合社内既有资源支持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努力将实验室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实验室主任叶蓁蓁介绍实验室组建情况。他表示,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将以人工智能研究为核心、多学科交叉为基础,围绕主流价值观精准传播理论科学与计算、内容智能审核和风控评级、基于内容传播领域的国家网络空间治理三个重点方向开展传播内容认知的应用基础研究工作。目标是促进并实现我国媒体融合研究和应用水平的跨越式发展,为媒体融合纵深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理论依据、发展指引和决策参考。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张平,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胡卫明、张树武,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研究员赵东岩,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副院长秦勇,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季为民,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匡文波,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王乐,华为CBG软件工程部CTO、消费者业务首席AI专家张宝峰,小米集团副总裁、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崔宝秋,奇安信集团副总裁、首席战略官刘勇等出席研讨会,并围绕“如何建设运行好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技术驱动能力如何助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两大重点议题,从高校、科研机构和产业等角度为实验室发展建言献策。

      许正中为实验室主任和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聘任叶蓁蓁为实验室主任,倪光南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任吴朝晖、方滨兴、高晓虹、孙茂松、黄河燕、胡卫明、叶蓁蓁、罗华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研讨会后,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对实验室科研队伍建设、规章制度、应用目标、实施方案等规划进行了讨论。



(责编:迟晓涵、郭筱凤)